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禅宗与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的互动——纪念慈化寺普庵禅师诞辰九百周年学术交流会在宜春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6

 

本站讯 1126日上午,由宜春学院主办、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宜春慈化寺协办的禅宗与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的互动——暨纪念慈化寺普庵禅师诞辰九百周年国际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台湾、香港以及大陆宗教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禅宗与区域社会经济文化进行学术交流。
校党委书记肖华茵,副校长梅光泉,宜春市社联主席叶以明、民宗局局长扬旭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梅光泉主持。



肖华茵教授致辞

梅光泉教授主持
肖华茵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目前的办学情况。他强调,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内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正朝着人才培养有特色、学科建设有影响、服务地方有成效、开放办学有效益的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肖华茵指出,宜春宗教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佛教禅林清规的发祥地,拥有五百里禅宗祖庭,无数法门龙象说法于宜春的群山峻岭之间,如袁州区仰山栖隐禅寺、宜丰洞山普利禅寺、黄檗山禅寺、靖安宝峰禅寺、奉新百丈禅寺,等等,可谓云蒸霞蔚,异彩纷呈。禅宗五家中,临济宗萌芽于宜丰县黄檗山,曹洞宗扬穗于宜丰洞山,沩仰宗结果于袁州仰山。马祖道一、洞山良价、黄檗希运、百丈怀海、仰山慧寂等高僧大德荟萃宜春,使得宜春的禅宗文化丰富多彩,宜春因而被誉为禅都
肖华茵强调,长期以来,我校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便是学校服务地方的窗口之一。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是我校最早从事地方历史、宗教、民俗、文化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以江西的地方宗教、地方民俗、区域文化为研究内容,重点关注江西的民间宗教信仰、村落社会历史、地方特色文化、传统农耕与集贸经济,多年来形成了三个研究方向:江湖禅宗与江西佛教研究、江西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宗教经济与宗教传播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最后肖华茵说,此次交流会,正是借纪念慈化寺普庵阐师诞辰九百周年的契机,汇聚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宜春禅宗乃至江西宗教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推动我校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的发展,乃至推动江西宗教学术事业的发展。

会议现场
   
张来芳教授现场赋诗一首并赠送书法作品
开幕式上,南昌大学教授张来芳特意赋诗一首,赠送2幅书法作品祝贺学术交流会的顺利召开。
党委书记肖华茵和校务委员、科研处处长陈荣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

与会人员留影
(责编:贺为)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