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29

本站讯(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10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日本印度哲学佛教学会评议员张文良应邀来我校讲学。副校长梅光泉在办公楼一楼会客室会见张文良教授。

梅光泉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感谢张教授拨冗前来讲学,希望张教授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和研究领域多指导、多支持,并为张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随后,张教授在第二会议室作了“达摩与东亚佛教”的学术报告。校务委员、科研处处长、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荣庆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心成员、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教授的学术报告从达摩“出身王族”、“值遇高僧”、“何为世间宝物”、“禅观”、“立志出家”、“传佛法印”,“西天二十八祖说”、“度化国王”、“波罗提与国王的对话”、“佛性何在”、“佛性在八处”、“达摩与国王相见”、“为国王治病”、“东渡震旦”、“登录番禺”、“与武帝对话”、“一苇渡江”、“观音的化身”、“达摩面壁”、“二入四行”、“断臂求法”、“传法慧可”、“心安法门”、“禅的皮、肉、骨、髓”、“传法凭证”、“一花五叶”、“七福神”、“八福神”、“民俗化的达摩”等章节,以东亚佛教史的视野,系统回顾总结了达摩与东亚佛教的历史脉络。报告既有佛教史(尤其是禅宗史)的梳理,也有历史真实与宗教真实的考辨;既有佛教常识的介绍,也有达摩文化及东亚佛教理论的独到解读,更有对东亚佛教公案的精到点评,并且将达摩文化放到“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进行比较。

报告中,张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并就佛教在日本的当代发展、佛教女性角色地位的变迁等话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整场报告张教授以丰富的史料、精卓的史识、精彩的解读和独到的见地,赢得了与会师生的欢迎,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报告令人大开眼界,内容系统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展示了学术大家的风范和精深学术造诣。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