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举办杨玉飞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本站讯(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供稿)12月14日,由我校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和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杨玉飞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胜鬘经》与中国如来藏思想的展开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办公楼106会议室成功举办。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陈荣庆主持,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文良教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中国雄安新区佛教协会会长明月法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张宇心等应邀出席报告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和项目组相关成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玉飞博士就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现状和未来具体研究思路进行了汇报。计划以《胜鬘经》的核心概念(如烦恼、空、戒律、如来藏缘起、自性清净心等)为线索,对《胜鬘经》中如来藏思想史进行了梳理;以《胜鬘经》与中国佛教诸宗派的交涉为线索探讨各宗派思想特色和《胜鬘经》中的如来藏思想在各宗派中的地位、传承与演变。

(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

(西北大学李海波教授)

张文良教授对杨玉飞博士的开题报告予以了肯定,认为这一课题具有很强的思辨性,是中国如来藏思想研究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如来藏思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从宏观和微观上对该项目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李海波教授认为项目研究不仅要从纵向的思想史上进行梳理,同时还要把握特定背景下细微的思想转变的深层原因,要纵横结合,时间维度与结构维度双管齐下。

明月法师提出,不仅要从思想史上进行把握,还要从社会、文化、思维等发展史的起承转合上进行综合考量,以达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张宇心博士提出,如来藏这一概念不只是在如来藏系经典才有,早期的般若类经典中也可见端倪,若能从概念本身的产生、发展及演变的历程来把握如来藏思想,可能会更有深度。

在其他各位与会人员发表意见后,陈荣庆教授进行了总结,肯定这次开题报告会取得了预期成果,并感谢各位学者专家的莅临指导,要求杨玉飞博士吸取各位专家的智慧,扎实研究,使项目研究取得高水平成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