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中心杨玉飞博士、田湖博士参加第八届中日佛学会议进行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29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供稿)1026日至27日,第八届中日佛学会议暨新昌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座会在新昌行,日本价大学教授菅野博史、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研究所所长张风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邦等众多家学者聚集一堂,就《涅槃》与佛教一主展开学交流。张风雷教授主持开幕式,新昌大佛寺方丈传实大和尚致辞,对与会的学者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日代表团共10位学者发表了与佛教《涅槃经》渊源有关的论文,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佛教学者和中国人民大学年轻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涅槃经》作为佛教经典的重要部类之一,对于研究佛学思想沿袭有着重要意义。两天中,针对10《涅槃经》与东亚佛教主题论文,中日专家学者一一进行评议及回应,现场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我中心杨玉飞博士担任大会的现场翻译。

据了解,新昌大佛寺开晋永和初年,晋十八高僧与名士在此星集,研究佛学。晋般若学六家七宗,其中六家六宗立者均在新昌一研究繁。新昌是当全国佛教般若学研究和修的中心,成佛教中国化程中的重要祥地。近年来,大佛寺深入挖掘新昌佛教文化的深厚淀与底,先后举办中国大佛文化、新昌大佛成像1500周年念大会,极梳理和萃取佛教中国化的思想精。在此基上,2017年成立新昌——佛教中国化研究课题组,并行座会、研会,取得丰的研究成果。

  在26日晚行的新昌佛教与佛教中国化座会上,与会家学者新昌佛教及其佛学研究的展情况展开讨论阐述,并提出详实的史料与依据,充分肯定新昌在佛教中国化中的作用与意,并下一步课题研究重点与方向行把脉指路。在绍兴新昌,佛教文化悠远流长。东晋年间,高僧与名士聚集于新昌一带研究佛学,东晋般若学六家七宗的相关人物在此活动频繁,使其成为当时中国佛教般若学研究和修习的中心,亦是佛教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新昌深入挖掘佛教文化的深厚积淀与底蕴,先后举行了中国大佛文化节、新昌大佛成像1500周年纪念大会,梳理和萃取佛教中国化的思想精华。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