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全国“道教与民间信仰”学术交流会在宜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1

本站讯(何杰 刘春荣 侯丹 供稿)为促进学术交流,推进道教与民间信仰研究,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2017年10月27日至30日,宜春学院主办、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全国“道教与民间信仰”学术交流会在宜春召开。

 28日上午,全国“道教与民间信仰”学术交流会在宜春学院举行。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国庆研究员,宜春学院校长李雪南教授、副校长梅光泉教授,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业露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宏教授,江西社科院赖功欧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谢路军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陈金凤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陈立立教授,国家宗教局张二平副研究员,江西省宗教事务局林剑卫处长,宜春市社联周志高副主席,宜春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周满德,宜春市道教协会吴雪娥会长,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长安大学、贵阳学院、三明学院、上海道教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九江学院、萍乡学院、宜春学院、宜春市道教协会的专家学者和道友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宜春学院副校长梅光泉教授主持。

宜春学院校长李雪南教授讲话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国庆研究员讲话

宜春学院副校长梅光泉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宜春学院李雪南校长致辞,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术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李雪南校长介绍了宜春学院的基本情况,报告了宜春学院在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宗教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国庆研究员发表了讲话,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专家学者们介绍了江西省民族宗教有关情况,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对宗教研究的指导思想、研究方法进行了阐述。宜春市社联周志高副主席和宜春市道教协会吴雪娥会长分别代表市社联和道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宜春市宗教研究状况以及宜春市道教发展情况。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专家观摩“非常道”书法艺术展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承办的、以“非常道”为主题的道家书法艺术展。与会人员驻足在一幅幅书法艺术作品前,称赞不已。

 浙江大学孔令宏教授、安徽大学汤夺先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石丽助理研究员、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永俊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谢路军教授进行了大会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就5位专家的观点进行了热烈探讨。大会交流由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主持。

以上为部分专家道友发言图片

 28日下午,学术交流会以“江西地方道教”、“江西民间信仰”、“早期道教人物与文献”、“道教与民间信仰研究方法”以及“其他宗教问题”为主题、分两组进行了探讨,谢路军教授、孔令宏教授、陈金凤教授、陈立立教授、三明学院廖开顺教授、上海道教学院王驰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罗艳春副教授分别主持。赖功欧教授、陈金凤教授、廖开顺教授、罗艳春副教授、张二平副研究员、王驰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陈雅岚研究员、福建师大郑衡泌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讲师裘梧博士、中央民族大学讲师焦玉琴博士、宜春学院陈荣庆教授、江西省社科院欧阳镇教授、贵阳学院吴小丽副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习罡华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梁琼馆员、宜春学院王卉副教授、宜春学院罗智伟讲师、中央民族大学倪木兰博士、江西师范大学曾勇副教授、宜春学院黄定华副教授、豫章师范学院黄剑敏副教授、宜春学院常焕辉副教授、云南大学王家强博士、上海道教学院李涛博士、宜春学院刘振文讲师、宜春学院魏军副教授等向大会报告了自己的论文,回答了与会学者们的提问与建议。

会议总结

 会议小结环节,孔令宏教授、陈立立教授对两个组专家们的发言进行了小结,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业露华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宜春学院校务委员、科研处处长、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荣庆主持闭幕。

与会专家参观樟树市三皇宫

与会专家参观樟树市閤皂山崇真观

29日,与会专家赴道教圣地閤皂山崇真观、樟树三皇宫进行考察,受到当地相关部门、道友们的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和道教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又畅谈了新的协同研究。

 全国“道教与民间信仰”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具有“三好”特点:一是宜春学院协同研究工作做得好。宗教文化的研究得到国家、省市宗教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全国研究同行的大力支持,得到宗教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二是会议交流好,水准高。30多位专家学者提交、宣读的论文,从多个方面对道教与民间信仰进行研究探讨,观点新颖,见解有自,质量有保证。三是会风好,会议组织好、服务好。

 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宗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可以依托江西丰富的宗教资源,加强互动,协同研究,促进江西宗教研究快速发展,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