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简介

  

宜春学院于200512月成立了首个以地方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校级研究所“宜春学院赣西民俗文化研究所”;2010年,宜春学院成立了校级宗教研究中心“江西宗教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江西宗教历史与宗教文化研究;2014年底,该研究中心获批为江西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更名为“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底获批为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自获批之日起,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活动,起到了重点研究基地的带头、引领作用,逐渐成为江西省高校宗教文化研究的重点高地。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一方面从历史与学理角度,进行学理性的宗教学术研究,如中心成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6个项目,大都是基础性研究课题;另一方面,随着对现实宗教问题认识的加深,中心以当前亟需解决的宗教问题为导向,加强宗教管理与社会稳定、宗教传播与对策建议等咨询研究,力求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并重。如中心2014年、2016年两次为江西省教育厅起草回复江西省“两会”代表对宗教方面的提案,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杨玉飞博士承担的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宜春宗教旅游发展研究》的成果获宜春市委书记肯定性批示等。可以看出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希望以宗教文化研究为根底,加强宗教现实问题调研,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中心现在是江西省高校唯一专职从事宗教研究的重点学术基地,也是江西省最大的专职从事宗教研究的学术机构(除我们之外,全省只有省社科院有专职宗教研究机构与人员)。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2人,本校固定兼职人员近20人。近5年来,中心成员主持在研有关宗教研究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他省厅科研项目40多项,出版专著多部,获得江西省社科成果奖3项。中心现有良好的办公条件和研究环境,在人员、场所、机构编制等方面,正在努力打造成江西省宗教研究方面的学术中心与学术重镇。

 

 

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所有 联系电话:0795-3200550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学府路5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