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宜春禅宗祖庭文化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18

本站讯(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供稿)2019910日,中国宜春禅宗祖庭文化高峰论坛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宗教》杂志社、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江西省佛教协会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宜春市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宜春市佛教协会共同举办。

来自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宜春市委的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侨大学、宜春学院等的专家学者、中国佛教协会和江西省佛教协会的高僧大德等共计200余人应邀出席盛会。我中心在陈荣庆主任的带领下,共1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杨玉飞博士向大会提交了论文“杨歧派在日本的传播”,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

(图为杨玉飞博士发言)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论坛现场)

会议指出,祖庭是禅宗文化的重要载体,祖庭文化是宜春重要的文化资源。本次论坛致力于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宜春优秀禅宗祖庭文化,继续加强宜春与宗教文化研究机构、各大寺庙、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汲取智慧,共同探讨禅宗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断丰富禅宗祖庭文化,阐释当代价值,推动宜春禅宗祖庭文化与时俱进,为推动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回顾了禅宗在中国形成、发展的历程,并向现场嘉宾讲述了宜春与禅宗文化的不解之缘。会议认为,本次论坛是宜春市乃至江西省宗教界的一大盛事。宜春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唐宋以来,禅宗文化在这方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会议强调,宜春将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度挖掘禅宗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让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为现代社会服务,进而提升宜春城市的整体文化品味和内涵。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