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王钦若文化研究院挂牌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6

        (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供稿)新历年2020年元月3日上午,宜春学院与袁州道协在湖冈台举行王钦若文化研究院挂牌论证会暨宋崇道受聘宜春学院兼职研究员颁证仪式。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宜春学院校务委员陈荣庆教授与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一行、宜春市袁州区统战部正科级干部欧阳礼文、袁州区道教界代表以及宜春市王氏宗亲文化研究会代表出席。

        会议由袁州道协会长宋崇道道长主持。


        宋崇道道长由北宋宰相王钦若背景开始,向大家汇报了王钦若与宜春湖冈台的关系、目前已经收集到的王钦若历史文献及家谱情况、国内研究王钦若的学术动态,以及陈述了王钦若与历史、文献、文化、思想、道教之间的研究价值,提出了与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合作成立王钦若文化研究机构的想法,并介绍了机构名称核定、成员结构、研究模式、运营经费等方面的构想,供参会专家、学者、社会大德共同探讨。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宜春学院校务委员陈荣庆教授发言说,关于王钦若的研究,如果要进行专业学术机构研究,要厘清好两个定位,一是站在历史地位评价的角度,二是站在道教发展史的角度,要有还原学术现场的能力,条件成熟可以从“王钦若道教思想研究中心”方向上来做学术规范。

        袁州区委统战部正科级干部欧阳礼文发言谈到,要肯定王钦若对道教的贡献,用客观的视角和对国家以及社会有积极意义的角度来深入挖掘王钦若研究价值。

        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永俊教授建议,在王钦若的研究上要多挖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的积极意义,可以从王钦若对道教的影响、经典和著作的整理与点校、王氏宗族文化研究、侧重从《册府元龟》学术会议和对《册府元龟》不同版本的整理等五大方面着手,这样更有利于规避很多学术歧见,促进正向文化传播。

        宜春王氏宗亲文化研究会主任王大祥作为王钦若所属的王氏后裔,高度赞扬道教界与高校学术界共同合作,开展王钦若研究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囍事。并表示要发动宜春王氏宗亲全力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关于王钦若的学术成果可以和王氏宗亲杂志共享。

        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各位老师及与会嘉宾各方代表也纷纷表示,认为王钦若的研究一直是史界、学界和道界关注的重点,宜春学院与袁州道协合作成立王钦若专门研究机构方向明确、务实可行,这也将会成为袁州道教乃至宜春道教首个与高校合作进行学修并进的学术机构,大家一致认为当下培养文化自信,积极弘扬对本土文化有利元素非常切实,纷纷表示期待并全力支持这一研究机构的面世。

        会议第二部分,宜春学院宗教文化中心主任杨永俊教授代表中心发言说,热烈欢迎宋崇道道长受聘成为本校兼职研究员。理由有三点,一是宋崇道博士的学术研究水平得到本校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一致认可;二是为了袁州“道禅同辉”文化格局齐头并进,袁州道教需要有复苏性的创举;三是本校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需要高端性“学修并进”的人才,宋崇道博士的加入,无疑为宜春学院在道教文化研究领域多了一份新的力量。

        宜春学院校务委员陈荣庆教授代表宜春学院上台为宋崇道道长颁发宜春学院兼职研究员聘书,这标志着宜春高校学界与袁州道教界的学术互动关系更为紧密,也标志着袁州道教学术型人才首开先河正式受高校聘用。

        现场最后,宋崇道道长与宜春学院、袁州区委统战部及宜春王氏宗亲文化研究会代表共同为宜春市崇道宫新进收藏书籍——王钦若主编的千卷北宋史学巨著《册府元龟》(巴蜀书社版)举行开箱鉴赏仪式,本套书籍由宜春大德宋玉伟捐献,它填补了宜春市王钦若研究文献的空白。

       据百度记载,由北宋宰相名宦王钦若主编的《册府元龟》是北宋四大部书之一,为政事历史百科全书性质的史学类书。景德二年(1005),宋真宗赵恒命王钦若、杨亿、孙奭等十八人一同编修历代君臣事迹。《册府元龟》与《太平广记》、《太平御览》、《文苑英华》合称“宋四大书”,而《册府元龟》的规模,居四大书之首,数倍于其它各书。其中唐、五代史事部分,是《册府元龟》的精华所在,不少史料为该书所仅见,即使与正史重复者,亦有校勘价值。“册府”是帝王藏书的地方,“元龟”是大龟,古代用以占卜国家大事。意即作为后世帝王治国理政的借鉴。全书共1000卷,分帝王、闰位等31部,部下再分门,共有1100多门。《册府元龟》将历代君臣事迹,自上古至于五代,按照人物阶层身份,分门别类,先后排列,目的是“为将来典法,使开卷者动有资益”。采择了经、史、《国语》、《管子》、《孟子》、《韩非子》、《淮南子》、《晏子春秋》、《吕氏春秋》、《韩诗外传》和历代类书、《修文殿御览》,分类编纂。用编年体和列传体相结合,共勒成一千一百零四门。门有小序,述其指归。分为帝王、闰位、僭伪、列国君、储宫、宗室、外戚、宰辅、将帅、台省、邦计、宪官、谏诤、词臣、国史、掌礼、学校、刑法、卿监、环卫、铨选、贡举、奉使、内臣、牧守、令长、宫臣、幕府、陪臣、总录、外臣等三十一部。部有总序,言其经制。历八年成书,总计有一千卷,诏题名《册府元龟》。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