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新书推介-----杨永俊著《普庵信仰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30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供稿)普庵信仰,是一种以宋代高僧普庵禅师为教祖、以赣西北宜春市袁州区慈化寺为祖庭、以佛道巫仪轨兼容为特色、主要流行于赣湘闽粤台等客家分布区域的民间信仰。其信仰源头可远溯南宋时期,正式形成于元、明,盛行于清与民国,至今依然流行于赣湘闽粤台等地部分客家村落社会。普庵信仰是佛教正统仪轨的民间运用或流变,它滥觞于普庵的禅学思想,于明清时期发展成与民间道教仪轨并驾齐驱的另一种民间仪轨传统。普庵信仰的出现,是佛教民间化的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个案,其民间化的方式是强化仪式的社会服务功能,吻合民众对人生礼仪的需求与精神安慰的需求。普庵信仰是一种特殊的民间文化现象,在赣湘闽粤台部分客家村落社会的民众生活与人生礼仪中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

《普庵信仰研究》是学术界近期推出的一部较全面系统研究普庵信仰的专著。它由宗教文化出版社202010月正式出版,作者为长期从事普庵信仰研究的学者、宜春学院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杨永俊教授。论著分九大部分,围绕普庵信仰的历史与现状,展开历史文献考证与宗教田野考察,依此论述了普庵信仰的渊源、动力、范围、特色、组织、仪式、经忏等内容。本论著的出版,为民间信仰的研究提供了典型个案,为佛教民间化或民间佛教的研究提供新的视野甚或理论启迪。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