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中心杨玉飞博士参加“佛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暨“三昧国师与戒律的中国化研讨会”筹备会

 

发布时间:2022-01-07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供稿)20211225日由湖北省仙桃市广长律院举办了“佛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暨“三昧国师与戒律的中国化研讨会”筹备会。

广长律院位于湖北省仙桃市沔城美丽的莲花湖旁,沔城古为沔州府、郡、县治地,距今有1500年的历史。广长律院为明清中国“三大律院”之一,时朝廷曾在广长律院设僧正司,辖“两湖两广”僧侣。1626年(明天启六年),广长律院经熹宗皇帝御批,由“律宗中兴”之祖、“千华系”始祖、“启祯”两朝国师——三昧寂光律师鼎建并任主持。熹宗皇帝尊三昧律师为国师,并赐紫衣和时尚书董其昌所书“广长律院”匾额。三昧律师在广长律院期间,设坛开戒、讲经弘法,道场隆盛;同时负责“两湖两广”的弟子受戒、戒牒发放等工作;讲授并著《梵网经直解》,“梵网捞世”,培养僧才,对佛教及其律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为进一步研究三昧律师和更好地传承三昧律师的戒律思想及其精神内涵,走好佛教中国化的道路,由广长律院于20211225日在湖北沔城广长律院举办了“佛教中国化”专题研讨会暨“三昧国师与戒律的中国化”研讨会筹备会。仙桃市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主任张业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宜春学院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杨玉飞副教授、广长律院主持豁松法师、监院妙丰法师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张文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 副所长)以虚云长老的戒律观为切入点,对三昧律师及其戒律思想和广长律院在佛教史中的地位作了详实的考证,认为三昧律师及广长律院作为律宗的祖庭,其在佛教史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对三昧律师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特别是目前学术界及教界对其祖庭地位尚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值得做更进一步的挖掘。


(张文良)

我中心杨玉飞副教授认为广长律院在律学的传承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对律学的弘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以新发布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为中心,对该《办法》发布的时代背景及其内容进行了解读,指出该《办法》在规范网络宗教信息服务秩序的同时,亦将有利于正统律学的进一步弘传。


(杨玉飞)

仙桃市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主任张业辉对仙桃市宗教分布的基本情况,广长律院的历史渊源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支持“三昧国师与戒律的中国化研讨会”的举办。


(张业辉)

        妙丰法师(广长律院监院、湖北省佛教协会理事、仙桃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对此次筹备会议给予了肯定,希望能够尽快举办“三昧国师与戒律的中国化研讨会”。并指出,戒律的中国化研讨会是广长律院“文化兴寺”建设的一部分,旨在呈现律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最新成果,增进佛教界与学术界的联系和互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挖掘广长律院在律学传承中的祖庭地位,更好地传播律学思想和实践理论,提高佛教律学研究的影响力。


(妙丰法师)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