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中心杨玉飞副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作专题学术讲座:从如来藏到如来藏缘起

 

发布时间:2022-12-24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供稿)2022年12月24日下午,我中心杨玉飞副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作专题学术讲座:从如来藏到如来藏缘起



        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裴长春博士担任主持人,由宁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凯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辑李想担任与谈嘉宾,以线上视频会议举行。



杨玉飞副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如来藏”是存在论或修行论的概念,“缘起”则具有生成论的色彩两者本没有直接联系。但在《楞伽经》中开始出现“如来藏是善不善因”等将如来藏视为诸法产生之因的表述。之后的《大乘起信论》更是将如来藏与阿赖耶识结合,借助阿赖耶识之种子识生起万法的观点,也认为如来藏具有了生成论的内涵。特别是如来藏思想传入中国之后,经过南北朝和隋唐时期中国佛教思想家的吸收、改造,如来藏的生成论色彩愈发浓厚,其显著标志就是“如来藏”与“缘起”相结合而出现的如来藏缘起思想。

        “如来藏缘起说”的提出是“如来藏”和“缘起”概念在中国长期演化的结果。法藏在《大乘起信论义记》中提出的“如来藏缘起”思想,从理事无碍的立场诠释“如来藏”与诸法之间的关系,并在“四宗”判教的框架中,将法界缘起与如来藏缘起作了会通,并将如来藏缘起思想作为了其四宗判教的一宗。此外,法藏通过如来藏缘起来会通大乘中观与瑜伽唯识,认为若从如来藏缘起的角度来审视佛教思想,其实中观空与唯识有在内在理路上是统一的、不二的。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佛教三大(两大)思想潮流的矛盾,为佛教各宗派间的思想会通作出了贡献。如来藏缘起思想是如来藏思想史上的重要一环,法藏的如来藏缘起宗思想是如来藏缘起思想发展的高级形态,集如来藏缘起思想之大成。法藏通过确立如来藏缘起说,直接启发了华严宗四祖澄观提出的“法相宗-法性宗”说。“性相分离”还是“性相不二”遂成为后来中国佛教界思考“缘起”思想问题时重要的概念范式。


(裴长春博士)

(张凯副教授)

(李想编辑)

讲座结束后,张凯副教授与李想编辑对杨玉飞副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指出学术界关于某个历史人物的观点或思想概念的相关考察有很多,而关于某个概念的思想史形成的研究则很欠缺,认为杨玉飞副教授的这种对特定概念的思想发展史所进行的深度解读正是当前学术界所需要的。但这种宏大且极具穿透力的研究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时间不断地耕耘与积淀。故一致认为这是一场难得的具有哲学思辨且很有思想史深度的学术讲座。

        杨玉飞副教授亦对张凯副教授、李想编辑的评议作了回应,并对现场听众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