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中心王卉博士参加“中国·涡阳第五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3-21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供稿)2023年3月3—5日,安徽省涡阳县隆重举办第五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老子与中国道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建明教授,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郭武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高校的教授和专家学者,就老子道文化开展为期3天的深入研讨。涡阳县政协主席韩龙出席研讨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勤主持会议。



        何建明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我们纪念两千多年前的老子,固然是因为他是我们共同的先人,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祖先祭祀和崇拜的传统,这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能够延续至今的重要基础。更重要的是,老子也是人类历史上在轴心时代出现的最具开创性和预见性的伟大思想家之一,老子思想对当代世界文明建设,特别是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何建明教授介绍,历经三年疫情,我们今天重启中国·涡阳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纪念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家文化的开创者老子的一场盛会,共同纪念世所景仰的伟大思想家老子,交流探讨,促进学术进步和新时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创新和发展。



        郭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老子道文化贯穿于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产生极大的影响,在哲学思想、政治学说、道德文明、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医药养生、生态环保等方面,为中国文化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

        中国·涡阳第五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分别以老子思想与中华文化、老子与早期道教文化、老子与中华文化认同和国际传播、老子与中华文化信仰、道家思想的现代意义、道家思想与中国社会为主题举办6场专题讨论。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