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我中心副教授杨玉飞应邀参加第二届曹溪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江西宗教问题研究中心 供稿)11月4日,由广东省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澳门佛教总会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第二届曹溪禅开幕式”在南华禅寺曹溪讲坛隆重举行。第二届“曹溪禅”是继二十年前首届六祖论坛开启国内大规模禅宗研讨会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学术研讨交流盛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重庆、江苏、浙江、山西、山东、安徽、河北、福建、江西、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越南等地的寺院、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及宗教研究所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百余篇,内容涉及六祖惠能、憨山、虚云等一代宗师和南华寺、禅宗等的相关研讨。

       

    

       研讨会共有“六祖惠能与佛教中国化”、“六祖惠能对中国佛教的贡献”、“《坛经》研究”、“惠能及其后人”、“惠能及其活动”、“惠能及其影响”等六个方面的论题,共分3组,分三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均设主持人与评议人。与会学者专家发言精彩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六祖惠能与佛教中国化”主题展开深入的探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学者们的研究探讨,在禅宗在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面所处的特殊地位,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将中国“曹溪禅”的研究推向了新的高度,成果丰硕。每组的评议老师在评议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研究方向和学术观点,并给予了客观的点评。会议全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言踊跃,精彩纷呈。

       我中心杨玉飞副教授向大会提交论文“曹溪禅在日本的传播”,并于大会宣读论文。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